吃瓜跟我素人有什么关系

主要吃瓜,次要更文

只是一个【鑫多】的脑洞!不是文!



今儿个咱们要说的故事,实在是有些年头了。连着说书先生自己都有些记不太清,能说多少是多少,请诸公莫介怀。
咱从头开始讲,时间得前数,说这袁世凯这个国贼成了大总统后,各方军阀混战割据,各地都是闹得民不聊生!但是呢,搁这南北界上却有个小镇,因着地小,没什么人争,竟也逃了这兵荒马乱的下场。
赵老板是这个镇子上赫赫有名的角儿,人称一绝。水袖一抖,那回眸扭转间便尽是风情万种;嗓子一吊,就是妙音饶梁三日不绝。他在的梨园班子,只要开场,那一定是宾客满堂,好不热闹。
这故事,说得就是这赵老板。
赵老板原也是四九城里头好人家的子弟,养的悉心,谁曾想这兵荒马乱的年头,洋鬼子一股烟脑闯了进来放把火,殃及半个城。赵家全家原本想投奔关外的亲戚。但在逃荒的过程中,奶妈没看住,赵小少爷就被人牙子趁乱掳了去,卖给了戏班子。
所以也就有了如今的赵老板。

“今儿个赵老板唱的是哪一折啊?”一人问。
“《梅龙镇》。”一人答道,“快去吧,晚了就没地儿了!”
于是俩人一溜烟地跑进了这妙音楼里。

“……月儿弯弯照天下,问起军爷你哪有家? ”
瞧着没,台上这袅娜娉婷的李凤姐,就是这赵老板了。咿咿呀呀的,煞为动人。听得底下这一众人心里又颤又痒,甚至有的纨绔竟然扔了自己的玉佩花穗上去,纷纷表情。
但这角儿为啥叫角儿呢,他一没羞恼,二没无视,只慵懒地抬眼一瞥,便让底下安静了下来。
他又唱道:“……海棠花来海棠花,倒被军爷取笑咱。我这里将花丢地下,从今后不戴这朵海棠花!”
下面一片喝彩声不断。

“这到底是谁啊,大家都很喜欢他?”坐在那楼上单间的一位梳着油头,穿着洋装的小先生却纳了闷,他回过头去极好奇地向站在身边的小厮问道。
小厮连忙道:“檀小爷您留洋得久,不清楚咱镇上的情况——台上这位,是戏班子的台柱赵老板,现下可火得很呐!”
小先生听完忙点头。
说起这檀家,那是这镇子上最说得上话的一等富庶人家,檀老太爷原本是大清年间的进士,正正经经的书香门第,然而檀老爷却做起了这天南地北的生意,且越做越大,眼看着国内形势不对头早早地就把自己的独苗送出去留了洋。这都二十了才叫了回来,说檀老太爷这到了耄耋之年,好说歹说也要在撒手人寰前给孙子说门亲事。
喏,这位小先生,就是檀家的小少爷。

檀小少爷自幼长在洋人堆儿里,中文生,张口闭口就是什么劳什子洋文。听说家里骗他回来是要给他安排相亲就闹腾,说什么“恋爱自由”。这三姑六婆茶余饭后间谁不笑话,这自古婚嫁之事,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有什么自由不自由的。这檀老爷把好好的儿子送出去留洋,竟然接了个傻的回来!
可檀小少爷不当回事,这连日来带着小厮满大街的转悠,檀老太爷安排的闺秀碧玉,一概躲着不见。
“恋爱自由,如何不自由!”檀老太爷气的直哆嗦,“给你择了这么多好人家的姑娘的,你就没一个看得上的!”
“就是不自由!”檀小少爷说得理直气壮,“女士们不是又不是市场上的萝卜供人挑选的!”
“我看你就是学了洋人做派,就数典忘祖的不肖子孙啊!”檀老太爷其实身子骨好得很,抄起拐棍儿就往檀小少爷身上砸。小少爷没跑开,被打的呲牙咧嘴,皮开肉绽。好在檀小少爷当初的奶娘还在府上说得上话,赶忙拦住老太爷的拐棍儿——她终身只喂养了檀小少爷一个孩子,她的孩子都在兵荒马乱间活活饿死了,因此也格外地心疼檀小少爷。
“你跟老太爷犟什么!”她扶着小少爷,“快,给爷爷赔罪!”
檀小少爷不服软,只撅着嘴,不说话。
“说话呀你这孩子!”奶妈着急,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。檀小少爷从小就看不得女人哭,便不得不站定拱手,道:“……今天是我不对,对不起。”
檀老太爷吹胡子瞪眼,“都给我看好他咯!明天跟王家姑娘见面!”

但若是轻易能管住了,他就不是檀小少爷了。
这不,他趁着黄昏时家里人都在吃饭,他就带着小厮偷摸跑了出来,到了这妙音楼。

他盯着台上袅娜的李凤姐,心里控制不住的跳。
男人大多都是有英雄情结的,檀小少爷不例外,而且一向都尊崇浪漫主义的他,更是严重。他虽然在外已久,也知道这戏子在中国是上不得台面的行当,没有正经人家的会以此为生,做这个,大多都是迫不得已。红颜多舛,而他想要做李凤姐的英雄。
等这出戏完了,人们看得尽兴,也就纷纷散了去。只有这檀小少爷,自己撇了小厮,偷摸蹓跶到了后台去。
赵老板这样的角儿,有自己专用的场子。檀小少爷也不费心找就能找着,找一找也就侧身钻了进去。
这时候赵老板正一个个拆了自己的鬓花钗子,只剩一张颜料涂得煞白的面孔映在镜子里,好不憔悴。
檀小少爷从后看过去,原本美娇娘一般的人,如今如此,更是一阵心疼。便沉沉地叹了口气。
赵老板这才反应过来,这进人了!
“你是谁!”他如今不在台上,自然露出了男子的雄厚嗓音,“谁准你进来的!”
檀小少爷也是一惊,这怎么是个男人?但也不恼,只因想着,情爱这物,若是真的认定,又有什么男女之分?此般想通了,便道:“我对你一见钟情。”说的情真意切。
赵老板冷笑,心里啐一口,这什么东西!
“小老爷是来羞辱我的么?”他一步一步逼近檀小少爷,“我虽是个下九流的戏子,却不是什么像姑,供有钱人玩弄的。”
檀小少爷心里着急,直说:“不是!我是真心实意喜欢你的!”
“小老爷,请回吧,我受不起。”什么情啊爱呀的,赵老板心里直笑的嘲讽,他演的就是情爱,可这李凤姐不被扔在了山野,杨贵妃失了帝王心么?倾国倾城的美人们都得不到的情爱,他又算个什么东西,还敢信这些个?
所谓戏子无情,只不过是演别人的爱恨情仇演的多了,也就看透了罢。
“我……”檀小少爷难受,他从来没跟人说过爱,但留洋的时候,那些女士们都喜欢他,说爱你,J,我们都好爱你。他出于礼貌,亲吻了女士们的脸颊,博得一片红花娇媚。
他以为爱就是这么容易给予与得到的。

檀小少爷失魂落魄地回了家。

檀老太爷知道他又偷跑出去,气的不行,连忙命人严加看管,等明天见王姑娘再放出来。

第二天檀小少爷见王家姑娘的时候,也是这般不在神。他现如今,心里都是那个“李凤姐”冷冷地看着他,请他走。
我要去见他!
他突然站起身,王家人拦不住,就眼睁睁地看着他跑了去。

自然又是跑到了妙音楼。
今天没有场子,这时候赵老板正捧着手炉,陪几位朋友喝茶。见着这檀小少爷正站在几尺远外,痴痴地看他。
“几位失陪。”他点了点头,“有朋友来了。”
几位都不是蛮横的主——谁横得过赵老板呢?也就让他去了。

赵老板以为他是来闹的,便急忙把他扯到了角落里,道:“你怎得又来了!”
檀小少爷委屈,说:“我现在心里都是你。”
“你何苦呢?”赵老板苦口婆心,“请回吧您。”
“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”檀小少爷没读过两本中国书,但这话倒是信手拈来。
赵老板说不出话。


赵老板最后还是从了檀小少爷。
不为什么,他心头看着檀小少爷的时候,也颤抖。一如李凤姐见到朱厚照,杨贵妃看到唐明皇。帝王家,不归路,心里门儿清,但能怎么样呢。
认栽咯。











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26 )
TOP